狐臭的成因

狐臭主要是因為腋窩部分的頂漿腺分泌物與微生物作用之後產生出的特殊異味,有人厭惡也有人喜歡,患有狐臭的患者常常在日常生活上造成困擾,也容易在人際關係產生困難。狐臭好發於天氣較熱的季節,所以狐臭的患者在夏天的症狀會特別強烈。

狐臭的成因-頂漿腺


頂漿腺位於真皮層深處,和一般小汗腺不同,

頂漿腺的分泌物常帶有較強烈的氣味

小汗腺 = 一般汗腺:分泌過多時為多汗症
大汗腺 = 頂漿腺:分泌過多時為狐臭

而想要改善狐臭,就要改善頂漿腺的問題。
要達到這個目的不外乎兩個方法:

1.去除頂漿腺(像是狐臭手術)
2.抑制頂漿腺的功能(使用止汗劑等)


狐臭常見治療方法

     

狐臭手術刮除頂漿腺
狐臭手術主要是直接在腋下開一個一公分的小口,再利用快速旋轉的刀片配合適當的吸力將緊緊嵌在皮膚的頂漿腺拔除,減少90%的頂漿腺,直接減少分泌物進而改善氣味。


肉毒桿菌素
肉毒桿菌素作用在支配一般的汗腺的神經末梢上(對於腋下多汗的治療有直接的幫助),抑制一般汗腺的分泌來減少分解頂漿腺分泌物細菌的生長,減少狐臭的產生。但是肉毒桿菌素隨著時間就會慢慢被代謝掉大約只能維持6-8個月,所以每年可能需要施打一到兩次才能維持效果。


狐臭手術

狐臭手術是利用新型手術療法加上預防復發的雙重療法,新型狐臭手術僅需在腋下開1-1.5公分的小洞,將肉眼可見的頂漿腺去除。但術後因為體質的關係少部份患者會因為殘留的些微頂漿腺,還是感覺有些許異味。針對這些有可能殘留的頂漿腺以及其他小汗腺,會進行預防性的抑制,達到更高的改善率!

     

組織膠減少狐臭手術後腫脹

組織膠減少狐臭手術後腫脹示意圖


組織膠的使用在狐臭手術方面擁有兩個重要的功能:

1. 讓皮膚和組織快速黏合、減少空隙,減少組織液或血液的堆積。


2. 組織膠本身有凝血的功能可減少出血和降低術後的水腫。


經過緊密黏合的組織,在復原期間下方的微血管較容易支配到上方的皮膚,可以維持良好的皮膚血液循環,大大降低皮膚壞死的機率。

     

術後搭配肉毒桿菌注射

肉毒桿菌素作用在支配一般的汗腺的神經末梢上(對於腋下多汗的治療有直接的幫助),而分解頂漿腺分泌物的細菌則是憑藉一般汗腺生長。狐臭手術搭配肉毒桿菌的注射,使得剩餘極少量的頂漿腺分泌時不再被細菌分解,便可增加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