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

       市面上有許多的保養品,有的說可以美白,有的可以拉提,除皺,其實有些新的東西我也沒聽過,但是我認為我們把東西用在自己身上總要知道為什麼吧!
       在這邊我簡單說一下保養的簡單觀念,我認為保濕和防曬是最重要的,這既然是老掉牙的說法,那麼我們更應該了解一下為什麼,這樣下次買保養品的時侯才不會因為只是因為買一送一去買!
       

       簡單來說保濕就是讓皮膚細胞間能有水;我們都知道身體的血液循環負責輸送養分和運出廢棄物,廢棄物如果無法運送出去就會生病,在皮膚,我們的最末端的血液循環到達真皮層下方(sub-dermal plexus),在這上方還有真皮和表皮(有幾層表皮細胞不算是活細胞)這些地方的細胞的營養還有廢棄物都是靠細胞間質(以水為主)在運送,由此我們可以知道保濕的重要性!


       另外在防曬方面,首先我們要認識黑色素細胞,或許你會認為他是”禍首”,但實際上不是的,黑色素細胞是負責保衛的,當外來的刺激譬如陽光,黑色素細胞就會盡責的分泌黑色素以防陽光紫外線等的入侵造成下方組織的傷害甚至癌化,另外像我們受傷的傷口癒合後初期也會比較黑,這也是因為傷口癒合初期比較脆弱需要有較多的黑色素來保護所致.為了防止變黑,我們必須用各種防曬的方式來避免黑色素細胞受刺激,這樣我們應該知道防曬的重要性了!在防曬的同時我又必須再提一下保濕的重要,因為如果不保濕,細胞間的廢棄物無法順利送出也會間接刺激黑色素細胞產生不必要的黑色素。
       此外黑色素是我們的”原色”,這配合上其他各種組織的顏色才表現出我們的膚色,如果黑色素細胞在局部大量死亡,皮膚就會出現白白的,這幾乎是不可逆的!
       我想經由這簡單的介紹,大家應該會更了解保濕防曬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