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減少莢膜攣縮發生機率

什麼是”莢膜” (capsule)

      我想應該有許多人知道果凍矽膠豐胸手術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按摩藉由按摩來減少”夾膜孿縮”。那什麼是夾膜呢?可能很少人會去探究這個問題。


      其實”夾膜”是一層纖維化的組織只要放進外來的東西身體和外來物之間就可能會長出這一層組織因此在果凍矽膠豐胸手術後產生夾膜是正常的但我們希望這個夾膜是平滑均勻的才較不會產生所謂的”夾膜孿縮”(capsule contracture);造成夾膜孿縮的原因可能有:

1. 體質的問題特別容易長出纖維化的東西。
2. 有血腫、感染任何造成恢復期延長的因素。
3. 置放果凍矽膠的空間不夠大。
4. 果凍矽膠的大小形狀選擇不適當。
5. 術後按摩不夠。

     

       夾膜孿縮所指的是因為上述的原因......等造成原本應該要很平滑的夾膜產生許多的皺褶或是嚴重的厚薄不一有的時候還會結成一塊在這種狀況下有時需要再次手術去除不平整的夾膜同時必須仔細檢查植入物有無破損的情形。


       所以簡單來說自體脂肪豐胸應該不會有夾膜產生因為是”自己的”組織;而果凍矽膠豐胸時我們所擔心的並不是產生”夾膜”而是要避免”夾膜孿縮”!